English

从跟踪到创新

——国家863计划走过15年历程(上)
2001-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1986年,邓小平同志根据我国四位著名科学家的建议,亲自批准启动了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如今已整整走过了15年历程,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国广大科技人员的奋力攻关,863计划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我国高技术发展、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863计划决策出台背景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发达国家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特别是1983年美国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以及欧洲的“尤里卡”计划等,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的震动。1986年3月3日,具有着强烈历史使命感的四位老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联名给中共中央写信并附上《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的思路。四位科学家的建议受到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1986年3月5日,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此事宜速决断,不可拖延。从1986年3月至8月,国务院先后召开7次会议,组织大批专家,经过广泛、全面和极为严格的科学和技术论证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

863计划从世界高技术发展的趋势和中国的需求出发,选择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7个高技术领域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重点,1996年,在原有的海洋技术专项的基础上,又将海洋技术作为一个新的领域列入863计划。

跟踪使我国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863计划从其缘起讲,是一个跟踪计划,所以在这一计划中确定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在几个最重要的高技术领域,跟踪国际水平,缩小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在863旗帜引导下,全国科技工作者埋头苦干,奋力攻关,经过多年努力,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1996年,也即是863计划实施十周年之际,一直负责863计划民口领域组织实施工作的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在十年总结报告中指出,863计划按照纲要的要求进展顺利,取得许多重大成果,缩小了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正如朱丽兰所总结的,863计划经过十年奋斗,取得了重要进展。据统计,863计划实施十年,在民口领域,共取得研究成果1200多项。专家对计划选择的关键技术进行分析评估,认为60%以上的技术在水平很低或几乎完全空白的基础上起步,但到此时已进入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11%达到或保持国际领先水平,还有25%仍然落后或大大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原有基础上也有很大进步。

863计划实施十年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经过努力跟踪,适时调整,逐渐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技术研究开发的发展战略和总体布局,建立起一批高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基地,培养、造就了新一批高技术科技队伍,部分成果已经向产业化延伸,开始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创新是我国高技术发展的核心

1996年4月,江泽民总书记在接见863计划实施十周年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参与863计划实践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对江总书记的这一指示体会尤为深刻,他们清醒地意识到,高技术如果没有创新能力,不能获得知识产权,就会受制于人,永远处于落后的局面。

由跟踪到创新,是实施863计划过程中顺理成章的思路,但是明确、系统地提出这一思想,则是在总结863计划十年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朱丽兰在863计划十周年工作会议上讲话中也指出,自主创新是发展高技术的核心。创新的原则应贯穿于高技术研究发展的全过程。不仅技术要创新,工具、装备、检测、应用以至管理和战略都要创新。以此为标志,我国高技术发展进入了更加自觉的创新阶段。

经过15年的努力,863计划取得了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创新成果,突破并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极大地带动了我国高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

在生物技术领域,我国科学家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建立了基因组研究基地,使我国成为这一学科的世界先进国家之一。运用生物技术育种,在两系法杂交水稻基础上,超级杂交水稻也取得重要进展,千亩连片的平均亩产达到了760公斤,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信息领域在智能计算机、大型软件、光电子器件和微电子光电子系统集成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研究的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及高性能公众信息平台的构建作出了贡献。

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CIMS)的重大进展,使我国两次获得该领域最高国际水平的SME大学领先奖和工业应用领先奖。研制成功6000米水下机器人,成为少数拥有这种技术的国家……

863计划以相对较少的投入,在15年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不完全统计,在民口6个领域的230多个专题研究方向,共资助项目近5200余项,获国内外专利2000多项,发表论文47000篇,共累计创造新增产值560多亿元,产生间接经济效益达2000多亿元。

最近,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部署863计划第二期工作时指出,要集中优势力量,力争在信息、生物、新材料、先进制造、海洋技术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研究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一批相当于“两弹一星”的重大科技成就,大幅度增强我国在高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期待863计划在下一阶段能够再上层楼,再创新,再腾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